4招实现零差评的民宿保洁

民宿的卫生状况是房客入住最关注的方面,每个民宿房东也都想要把保洁尽量做好,但围绕这一块的问题还是层出不穷,令人倍感无力。

兼职保洁不好管理、长期保洁不彻底让房子越来越破旧,这些还只是小问题;要是客人因为卫生问题而给出差评,才是真让人头疼。

到底怎么才能做好民宿保洁,又该如何把打扫房间这件事标准化呢?

1、保洁时间标准化

城市民宿不像酒店,相对来说较为分散,也没有固定的保洁人员。这就需要房东根据房客的入离时间,提前通知保洁人员进行打扫。

一般情况下,一居室或两居室的民宿,需要40分钟左右的保洁时间;房东要结合保洁人员的通勤时间,提前发出保洁任务,以避免新房客入住未完成打扫、或房客与保洁阿姨碰面的情况

拥有多套房源的房东,可以使用百居易的自动化保洁任务功能来提高管理效率。进行简单设置后,系统就会根据每个订单的入离时间,自动向指定的保洁人员发送微信任务。这样操作可以节省很多时间,也能最大程度上规避人工通知的不可控性。

2、保洁流程标准化

很多民宿长期合作的保洁人员都并非专业人士,为了避免出现漏打扫的情况,房东要拟定一份合理的打扫流程,包括干活的先后顺序、执行标准等细节

保洁人员只需按照流程表进行操作,就像流水线的工人一样,这样就能避免出现遗漏,也能节省不少保洁时间。

每家民宿的情况不尽相同,所以这个流程表没有特定的模板,但在制定流程时,一定要着重提醒打扫以下卫生死角:

① 床品污渍

② 卫生间异味、毛发、水垢

③ 床底、沙发底等死角

④ 厨具污渍

⑤ 窗户和玻璃

⑥ 蟑螂、蚊子等虫害

3、检查流程标准化

不管是雇佣管家还是房东自己做,保洁后的检查工作都是非常重要的,而且是被很多房东忽略的。

毕竟保洁人员是外聘人员,无论是专业度还是责任心都不可能尽如人意,所以要想达到理想的清洁标准,还是要对保洁工作进行监督和检查。

房东可以参考下表,拟定自己的检查流程表,这样做不但可以提高房客的满意度,对房子也是个保护,不至于出现长期打扫不到位产生的破损。

如果有的房东无法亲自到场进行细致的保洁验收,在保洁前就要把需要重点关注的重点与阿姨沟通清楚,并在打扫完毕后,要求保洁人员在百居易的保洁任务中上传指定几个检查点的照片,这样对保洁人员也是一种约束。

4、奖励机制标准化

利用奖励来激励保洁人员,是比监督、斥责、惩罚更加有效的管理方式,可以充分调动起保洁人员的主动性、积极性、和责任感。

在建立奖励机制时,建议注意以下几点:

① 不要将奖励常态化,必须让保洁人员明白,只有做得足够认真,才有奖励;

② 要有相对明确的奖励指标,比如管家检查100%合格、房客发评论表扬等;

③ 不建议有惩罚,会让人产生抵触的消极情绪,反而不利于工作。


保洁看似是民宿经营里一个不起眼的方面,但其实还是值得房东付出一些心力的。

一个干净舒适的入住环境,会给客人带来更好的入住体验,从而获取更多的回头客;好的保洁还可以减少硬件的损耗,增加房屋的寿命。希望今天的分享能够帮到你~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 360搜索引擎自动收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