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宿管家的日常工作都干些什么?

民宿管家看似是一份令人艳羡的工作,很多人觉得他们的日常就是“诗和远方”。但现实哪有那么浪漫,就连在《亲爱的客栈》这样的综艺滤镜美化下,民宿管家的工作也充斥着各种“鸡零狗碎”。

不论是雇佣专门的人才,还是民宿老板自己来做,民宿管家每天要面对的工作,都是需要付出很多时间和心力的。

百居易民宿学习社 | 民宿管家日常工作

1、实时掌握房态

房态通常是指民宿客房的占用或清理情况,是管家每日工作的重点关注对象。

房态控制做得好,既能保证客户体验,还有机会提升收益;反之,如果失误或未及时更新房态,收入损失都是小事,造成了撞单或到店无房的情况,那才令人头疼呢。

管家需要随时关注预定/退订、入住/退房、换房、保洁等的最新变化,及时做好线上房态的变动调整,保证实际的房态与各OTA后台时刻保持一致。

现在基本所有民宿都会使用pms系统同步管理多个平台的房态和房价,所以熟练使用pms就成了民宿管家的基本技能;但即便是pms自动进行了同步,也一定要进行人工二次确认,以确保万无一失。

百居易民宿管理平台及APP

2、从入住到退房的贴心服务

民宿管家不是简单的“前台”,但也绝对不是“佣人”;如何拿捏好服务的尺度,又让房客有宾至如归的体验,是每个管家的必修课。

鉴于每家民宿的特性不同,管家的服务范围也会有不同,比如:

  • 提前一天与客人确认行程,告知详细路线;
  • 若提供餐食,需提前与客人确认菜单,安排食材;
  • 约定入住时间之前,询问客人位置,提供指引或接送帮助;
  • 提前到门口迎接并帮忙提行李,办理入住后将客人送到房间;
  • 和客人聊天,介绍民宿和周边景点的各种信息;
  • 询问客人用餐时间安排,提前准备餐食;
  • 询问客人是否需要叫醒服务,并按需求执行;
  • 提前一天晚上提醒退房时间,主动询问是否续住;
  • 为客人办理退房,并送上伴手礼。

实际的工作会比这些更加琐碎细致,但有一点是肯定的——一个管家服务能力的好坏,会在一定程度上决定房客的满意度、以及再次入住的可能。

民宿管家的日常工作都干些什么?

3、与房客保持沟通,及时回复咨询

通常在房客准备下单之前,就已经与管家建立了联系,管家需要事无巨细地回复关于房子的各种咨询问题;而且各OTA平台对及时回复率都有要求,会直接与房源评分挂钩,所以还要保证回复的时效性

除此以外,在某些时刻管家还要主动将必要的信息发给房客,比如:

  • 当有新订单时,与客人确定时间、人数等预定信息
  • 在客人入住前,发送门锁密码、路线指引等入住指南
  • 在客人退房后,主动邀请客人写下入住体会并给好评

管家不可能7*24守在电脑前面发消息,即便是pms可以同步到所有平台的咨询,回复起来也是一个非常耗时的工作。

民宿管家可以使用百居易pms独创的自动化工具,将房客的常见问题以及入住消息都提前设置好,然后系统就会按照条件自动触发相应的回复;管家要做的,就是不定时看一下是否有需要人工补充的更深入的沟通。

民宿管家的日常工作都干些什么?

4、协调解决纠纷或投诉

民宿开门迎客,不可能事事随心,再加上众口难调,不可能满足所有人的需求;所以遇到纠纷和投诉也是在所难免,民宿管家需要有能力从容应对并积极化解。

其实,大部分情况客人都不会无理取闹或故意刁难的,一般都是因为他对于你的产品和服务有不满意的地方,管家要敏锐地察觉客人的情绪和诉求,用妥帖温和的态度先进行安抚,然后积极用心地去帮客人解决问题或解释原因

如果的确是因为自身原因,而当下又无法解决的,要诚心向房客表示歉意,并提出有诚意的补偿方式。总之尽量不要让房客到平台上投诉或给出差评,这样对生意的影响就太大了。

民宿管家的日常工作都干些什么?

5、每日例行检查

虽然管家不用负责保洁,但还是要起到监督作用的。

民宿不像酒店,对保洁人员没有统一的培训和要求,打扫可能没有那么规范;另外,很多民宿也会在运营多年后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看起来越来越破旧。

这就需要民宿管家在日常工作中进行细致的检查,比如可以制定下方这样的表格,每天照单执行。民宿管家的日常工作都干些什么?

写在最后

人们戏说“民宿管家得是上会修电器、下会通马桶、文能谈天说地、武能照相弹唱、不但要精通pms、还要会记账会统计的三头六臂全能型选手”,这话其实不算夸张。

作为民宿最重要的角色之一,管家支撑着整个民宿的正常运作,面对又多又杂的日常工作,管家需要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善于使用高效的工具和科学的办法,方能从容自如。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 360搜索引擎自动收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