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宿行业前景如何?民宿房东该如何自救?

这个夏天对于民宿从业者来说,是一场出乎意料的考验,它所带来的影响甚至超过2020年初的那场“全民抗疫之战”。在疫情、暴雨、政策管控的轮番上阵之后,占全年近一半收入的“暑期黄金档”业已落下帷幕。

根据百居易民宿管理平台的数据,2021暑期国内民宿订单数较去年同期下降74%,疫情及暴雨灾害相关区域的下降幅度更达到90%以上;而且可以预见的是,随着部分地区对城市民宿的管控措施加强,这个数字还将进一步增大。

如何在这场考验中活下去,成了每个民宿人的课题。

民宿行业前景趋势

#1

自疫情爆发以来,还处于发展初期的国内民宿行业就举步维艰,每次眼看着有点复苏的迹象,就会立即迎来另一波冲击。

2020年春节期间,疫情引发的全面停摆给民宿业带来了巨大的损失;但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的好转,人们积攒已久的度假和消费诉求转向周边游市场,因此民宿在去年暑期迎来了一波小高潮;据百居易数据显示,到了国庆中秋假期期间,近7成的民宿满房率达到100%;这多少让民宿从业者看到了一点盼头。

乡村民宿

然而,2021的暑期却带来了新一波疫情和百年不遇的大暴雨,让所有准备好再次趁假期挽回些损失的民宿老板措手不及;据百居易数据显示,受影响最大的湖南、江苏、河南等地,暑期订单同比降低90%以上,人们戏称这是“一个被退订包围的暑期”。

这一次考验太艰难,很多苦撑了许久的民宿终于熬不住了,不得不选择退场止损;据不完全统计,约有35%的民宿已处于停止运营的状态。在百居易用户的朋友圈里,每天都是刷不完的甩卖家具家电的消息,还有老板们写给自己民宿事业的告别信,民宿圈到处弥漫着一种消极的情绪。

不管怎样,对于民宿行业来说,今年的暑期黄金旅游季已完全过去了。数以万计的民宿经营者,将迎来青黄不接的淡季;即便国庆、春节两个小长假的旅游市场能恢复如常,但由于季节和时长的限制,它们也注定与长达两个月的暑期档无法相比。

冬天民宿

#2

当疫情反复成为常态,海外游与长途旅行的需求被压制,而短途游这种安全性与性价比更高的方式,更符合当前的消费需求。途家发布的《2021暑期民宿出游报告》明确显示出这种趋势,暑期周边游、短途游预订民宿的订单量占比已超过60%。

而疫情后的反弹性消费红利,也经过了近半年的淡季的冷却,大众消费心理已经发生了明显的变化——人们对安全、品质、个性化、私密性等方面更加重视,而不再是一味地追求性价比。这其实也在倒逼着民宿从业者们顺应趋势来完成经营和服务标准的提升。

携程发布《五一旅游消费新趋势大数据预测报告》显示,今年五一的旅游消费特点极其鲜明,除了本地游、周边游成为主流以外,人们越来越多会选择民宿,而其中那些有独立院落、个性主题房、亲子房的高品质民宿则更受青睐。

乡村民宿

可以预见的是,行业繁荣发展的基本面并不会发生根本改变。接下来的国庆档及春节档,国民出行极有可能继续以本地游、周边游为主,民宿也势必将成为更多人入住的首选。

根据中国旅游与民宿发展协会的统计报告,2020年国内民宿房源总量突破300万套, 民宿预订订单量增幅510%。但按照《全国乡村产业发展规划 2020—2025年》中的预计,未来我国短途旅游年接待游客人数将超过40亿人次,经营收入将超过1.2万亿元。

从数据中不难看出,不同于单车、打车等其他共享经济模式,民宿业未来供需两端的需求还是非常旺盛的。

城市民宿

#3

另一方面,随着8月底民宿行业的“最严监管”来临,北京市区的城市民宿一夜之间消失无踪,几乎所有民宿老板都为这次“一刀切”愤愤不平;不过也有从业者认为,从长远来看,这些举措对整个行业的健康良性发展是有积极作用的。

“作为平台,我们非常理解很多民宿品牌主现在的担忧,一个规范出来的过程中,肯定是会有市场震动的。但是我们可以看到,从大的趋势上来讲,国家希望这个行业有健康的发展,各地民宿的管理规范、管理条例层出不穷的出台,都是为了让行业能站在阳光下发展。”途家执行副总裁李珍妮认为,行业走向规范的阵痛是发展的必经之路。

我国的民宿行业虽然发展迅速,但整个市场还尚不成熟,北京作为国家首都,对于全国各行业都起着代表的作用。正如2018年日本发布的《民宿新法》从政治经济中心东京切入,中国率先在北京积极推动城市民宿行业的立规立法,这无疑对全国民宿的合法化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四合院民宿

与其他任何行业的发展路径一样,国内民宿市场已经走到了由粗放型向精细化运营转变的阶段。数量和性价比将不是民宿追求的目标,只有设计好、服务好的特色精品民宿才有可能在市场上站稳脚跟;未来也可能会有更多品牌民宿和专业运维团队入局,不断提高整个行业的从业门槛。

这些意味着前几年爆发式增长的国内民宿业,将被倒逼着进行一波洗牌。民宿行业的自救,不能仅仅依赖于政策、平台的扶持,更多还需要依赖自身的标准与服务升级。

在百居易的入驻房源中,就可以看到不少房东正在积极寻求着变化——除了硬件上的精品化,他们还在入住期间提供剧本杀、乐队演出、亲子互动、手工/烘焙项目、IP主题、当地特产等个性化的服务内容,努力为房客创造更多元更优质的入住体验。

剧本杀民宿

#4

目前国内6500万套闲置房源的民宿占比仅为3%,开发程度与欧美国家的25%相比,依然存在巨大的发展空间,距离行业发展的天花板距离尚远。民宿作为增量市场,发展前景是乐观的。

而随着入局者的不断增加,如何崭露头角获得更多流量,成为民宿从业者下一阶段的重要议题。

智研咨询发布的《2021-2027年中国民宿行业市场全景评估及发展前景展望报告》数据显示,虽然当前民宿预订平台仍然是订单的最大来源,占到了主要订单量的4成,但这个数字正处于不断下降之中;而自营直客的间夜占比已达到38.2%,成为民宿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

民宿分销渠道

从当下消费者获取信息的渠道也可看出,朋友圈、公众号、微博、小红书、抖音等已成为“种草”内容的新阵地。社交已成为影响民宿新生代消费复购的重要因素,而私域流量的打造,则更有利于将精准用户积累沉淀。

据最新统计数据,2021年在百居易中创建自有微店的房东是去年同期的11倍,且实现了平均19.6%的收入增长。这意味着已有越来越多的民宿房东们意识到私域流量的重要性,开始布局自有会员系统的建设,从而摆脱以往对于预定平台的依赖,靠社交圈激活并转化本地及周边游客需求。

民宿微店

随着技术的发展,民宿房东不再需要技术开发能力,就可以在百居易PMS中轻松构建自己的专属微店小程序。

通过会员体系、预售裂变、内容营销等多种方式激活自己的私域流量,同时还可以通过短视频平台、兴趣种草平台的内容矩阵获得更多流量。

民宿私域流量

点击下方链接进入「百居易」官网,注册后即可免费创建自己的民宿微店👇

https://www.myhostex.com/index.html

写在最后

虽然野蛮生长的民宿时代已然过去,但随着国民旅游的常态化发展,当代都市人对于回归自然、寻找乡土、体验民俗、享受慢生活的需求会越来越强,民宿天生所拥有的诸多优势会不断吸引更多消费者,民宿业势必将迎来下一个高速发展的新契机。

由此看来,尽管命途多舛且前行不易,但机会还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只要你选择带着希望继续努力,那前路上还是有光的。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 360搜索引擎自动收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