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宿收个押金好难,四招教你从容应对!

打开门做民宿生意,不管愿不愿意,总会遇到各种各样的纠纷,其中最令老板们头疼的问题之一就是——押金。

收押金吧,担心客人会厌烦抵触,不订自己的房子;不收吧,万一遇到破坏、丢失甚至偷盗的情况,造成了损失那也是真闹心。

而对于房客来说,听到“押金”就会莫名抗拒,总会担心遇到随意扣除或无法退还的情况——毕竟网上各种类似的新闻一搜一大把。

那么,到底该怎么解决这样的双面困局?如何才能让客人更愿意配合呢?

1、丑话说在前头

客人在预定前咨询民宿相关情况的时候,房东就应该主动将你的押金要求提出来,给出押金多少钱、怎么支付、如何退还、何时退还等关键信息。

其实大可不必觉得不好意思——如果是讲道理又很nice的客人,必然能对此表示理解,不会在这件事上纠缠;与你斤斤计较押金的客人,也很有可能会给你的房子带来风险。

所以这样看来,提前约定好押金事宜,也相当于在无形中帮助房东对客人进行了筛选,对房东是有利无害的。

2、互惠互利

让别人改变原本抗拒的态度,「利益」往往是最有效的方式,在“押金”这件事上也是一样。

在预交押金时,房东可以明确告知房客,在退房的时候,如果房间干净整洁、没有损坏,除了押金原数退还,房客还可以额外获得感谢红包、当地特产、或是其他房客乐于接受甚至会产生惊喜的小礼物。

这种办法可能会额外增加一点成本,但因为有「奖励」,有的房客会有意识地帮你节约物料、爱护家具电器、保持房内卫生等等。

既简单又有效,还可能会给你带来额外的好处,何乐而不为呢?

3、利用优势地位

很多时候,房东对经营规则的认真态度,也决定了房客的态度。

房客没有入住前,房东是有优势地位的。民宿房东可以“任性”一点,不给押金就不能入住,没得商量。

当然要注意,话还是不能说的太生硬,要语气委婉而坚定,既不要让房客产生抵触,也不能让房客感觉这件事是可以商量的。

这个技巧是一个心理学上非常强悍的“权威法则”在起作用,很需要话术的分寸火候,所以不太好掌握。不过一旦学会了,效果也很惊人。

4、增加信任背书

前面提到房客对于押金的担心,本质上是由于人的“损失厌恶”心理在作祟;再加上网络上充斥的关于“民宿恶意不退押金”的维权信息,客人对于「押金」的抵触也可以理解。

其实,房东可以巧妙利用第三方平台的背书,让客人感觉自己的押金是有保证的,就像淘宝确认收货之前货款会暂时由平台保管一个道理,能够帮助消除房客的顾虑。

比如你可以使用百居易民宿管理系统的代收押金功能——在客人入住前,需要预交押金才能看到具体地址、门锁密码等入住信息;客人退房后,房东确认房子没问题后,押金即会自动原路退还给房客。

这样的方式,对民宿老板和房客来说,即方便省力又有保障,能解决不少不必要的麻烦~

写在最后

没有押金的保证,民宿房东相当于无形中提高了经营风险;而有押金作为担保,对房东是个保障,对住客也是种约束。

希望上面的几个小技巧,可以帮助你在「收押金」这件事情上不再犯难。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 360搜索引擎自动收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