遍地TT、卫生纸被打包走……如何防备房客在民宿里各种奇葩行为?

​最近在民宿学习社群里,有一个话题又引起了大家热议,就是在群里吐槽民宿房客的各种奇葩和作死行为。

01

房东A说:我一进房间,满地纸屑和TT,毫不避讳的扔了一地,一眼望过去大概有六七个,我的房子昨晚都接待了什么样的房客,难道不怕精尽而亡吗?

房东B说:有个房客把燃气开关给关了,结果下一个房客来住的时候,说洗澡水一直都是凉的。这个房客为了放出热水,愣是放了一个小时的水,最后还是凉的,才打电话找我解决。也是醉了,心在滴血啊!

房东C说:昨天我在房间里刚放了一袋12卷的卫生纸,结果今天我去查房间,发现卫生纸不见了,打电话问客人,客人才说是把那一袋卫生纸全部打包带走了,以为是我送给他们的,谁TM闲的没事送别人纸。

……

看到这里,我都想忍不住帮民宿房东吐槽一句:这TM都是什么人啊!

但冷静下来仔细想想,这里面其实有很多本可以避免的东西,提前做好防备至少可以回避60%以上的奇葩行为。

02

绝大部分的民宿房东其实是非常替房客考虑问题的,能给予便利的,绝不故意为难房客。这原本是一种好意、善意和贴心。但站在房客角度看,花了钱当然该享受服务甚至是享受到相当满意的服务。所以,房东的好心变成了房客眼中的理所当然。

房东的好心从某种程度上就纵容了房客的心理和行为。正所谓“无规矩不成方圆”,房客入住房东的房子,理应按规则办事。然后才有柔性策略,而不是一开始就温柔对待。

就拿提供纸巾这件小事来说,入住的时候房东就说自己提供纸巾,结果来了却发现没有或者纸质质量很劣质,这种体验一定不爽,尤其是厕纸。但如果你在房客预订的时候就告知我们这里不提供免费的纸巾,客人如果依然接受,那他从心底里也就认可了你的规矩。如果客人一时疏忽忘记带纸,房东如果及时送上免费的生活用纸,这种感觉又完全是另一种体验。“救急不救穷”,在民宿房客这件事上依旧有效。

还有押金这件事,一个手握押金和一个没押金的房东,在面对房客的扯皮行为时候,主动权是完全是不一样的。有押金,其实是在暗示房客:你给我收敛点,别太过分了。而没有了押金,房东就把自己的安危完全托付给了运气。一个不愿意支付押金的房客,你也别太指望能好到哪里去。

03

我们以前常说“先把丑话说在前面”,其实就是给彼此留出界限。

但在实际的操作中,空房的压力、赚钱的压力,让民宿房东唯恐得罪了房客,感觉有人赏光,就能灿烂,先把客人哄着入住了再说。

但这样的做法反而不容易筛选出优质的客户,发生各种奇葩行为的概率也大大增加,一旦有一点风险,就不是房费那点钱所能解决的。

抹不开面子,事先不把丑话提出来,等客人退房了,发现房子被糟蹋的不成样子,民宿房东后悔了,要么认栽,要么找客人各种赔偿。

不过,这样一来伤感情,二来动不动客人就给个差评。如果你感觉最近差评特别多,考虑一下是不是这个原因。

其实民宿学习社之前就一直提倡民宿房东应该把“问题前置化”,多做预防,少事后算账。用标准去要求客户、筛选客户和衡量客户,那些沉淀下来的才是跟民宿房东心灵契合的真房客。

如果你在经营民宿时也遇到了一些难题,想与全国各地的房东进行资源互换,或是想吐槽一些房客的奇葩行为,那么欢迎加入民宿学习社,10000名民宿房东在这里等你。现在加入,还可免费领取《10倍订单增长秘笈》一份。

为您推荐

# 360搜索引擎自动收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