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想民宿不亏钱,这4个要素在投资初期就该考虑清楚

根据trustdate提供的《2019年民宿在线预订行业发展报告》来看,预计今年民宿行业线上交易额将达到209亿,相比2018年增长60%。见下图:

伴随民宿行业快速增长,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考虑投资一家民宿,而城市民宿更是人们的投资首选。

城市民宿起步资金小,周转快,回本期短,特别受投资者喜爱。那是不是意味着就可以不用顾虑太多,直接投资就行了?当然不是!

城市民宿除了要考虑一些常规的因素:选址、房租、装修等常规因素外,还要考虑一些特殊因素。

如果你打算投资,一定别忽视这几个要素。

第一个要素:政策

13年的时候,小百依旧清晰的记得因为政策问题,而被警察蜀黍请到派出所“谈心”的过程。

虽然警察蜀黍非常友好和善,但那种心理压力,是我至今难忘的。我想,你肯定也不愿意去跟警察蜀黍“谈心”吧?!哈哈

在投资城市民宿,务必重视起当地的政策要求。

截止到2019年,城市民宿的政策堪比“百团大战”,一个城市一个政策,非常的混乱和复杂。有的城市不允许城市民宿开在小区,有的城市要求民宿不能超过多少间,有的需要你得到众多单位的核准才能拿到手续……

具体政策你可以去当地的旅游局、农业局或者派出所来咨询具体要求

我知道有很多人觉得民宿政策不完善,那就先悄无声息的开起来,以后出了问题再说。我也知道确实有很多人这么干的。

但我还是要劝说你,有机会还是把手续补上吧。按照政策办事,才是最好的保护手段

第二要素:风险储备金

很多人都在投资民宿的时候,分析报告里算的最多的就是成本和收益,常常忽视风险。

即便有些人考虑到了风险也只是想想而已,却从来没有认真核算过风险付出有多大。

我之前在《北京民宿房东花60万买来的教训》里讲过一个身边的故事:

北京的一个城市民宿房东,接待了一个20岁左右的女孩。结果女孩入住的第2天,就跳楼自杀身亡。为此民宿房东赔偿了家属60多万,这件事才算摆平。

如果你遇到这样的事情,会怎样呢?

所以,我在这里建议投资城市民宿,请务必给自己准备一份风险储备金按照一定的周期、金额来为自己积累风险储备金,具体金额就需要你在投资初期就要想清楚。

如果觉得定期积累储备金太麻烦,也推荐你购买一些房源保险,花小钱办大事。

第三要素:工作的真实状态

投资城市民宿的人,在投资时都是无比激动和亢奋,总认为自己是一个“超人”,可以完美的解决好任何问题。

这就造成了一种假象:投资初期自动忽视民宿经营的真实状态。

当真正运营一段时间后,才发现入了一个“大坑”。自己设想的“诗与远方的美好生活”,竟然变成了“生命不息,工作不止”的开挂模式。

真实的民宿房东的状态可能是一天24小时都在待命状态,一天到晚回复客人咨询、早起晚睡、人家放假你越忙、仔细用心付出却被客户埋怨、感觉好累、黑眼圈又更严重了……

当你解锁了民宿的真实状态怎么办,骑虎难下了,硬着头皮干下去还是认栽走人呢?!但不论如何,这都不是最佳结果。

所以,我劝你,在投资的时候就问问自己能接受这样的生活状态吗?恕我直言,不能接受,就别浪费时间和精力在民宿上了。不浪费钱也是一种投资

城市民宿投资是一个多维度考虑的事情,其实有非常大的主观性在里面。不管数据多漂亮,你的主观选择才是最核心要素。希望我提出的上面的3点要素能够纳入你的分析报告。

写在最后:关于效率

如果你真打算入行民宿了,那么“调整房态、房价、回复咨询”将会成为你日常工作中最重要的环节,拥有一款称心如意的管理软件也能让你事半功倍。经过一番调研后,我自己目前仍在使用的是百居易,抛开它目前免费而其他软件付费这点不谈,百居易整体的完善度和成熟度完全满足了我的日常需求。之前调研对比的结果可参考下图:

民宿不易,愿这篇文章能让你少走些弯路,就是对我的最大欣慰,加油吧!

 

为您推荐

# 360搜索引擎自动收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