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了这两个底层逻辑,你就懂了民宿网络运营的一切

谈起民宿的网络运营,一些新手房东会一头雾水,不知道从何入手。

其实,在民宿学习社看来民宿的网络运营无非是2个方面,一是靠别人,二是靠自己。

“靠别人”是指依靠专业人士、第三方工具或平台来帮助民宿房东完成一些自己力所不能及的事。

比如将房源信息发布到各大民宿短租平台,就是大家所熟知的“靠别人”方式之一。其实,这种最常见的作法就是民宿房东,依靠各大民宿平台,来获得流量和客户。尽管付出了一定的佣金,但这也是双赢的结果。

只要能够按照平台规则操作,基本上很快就能熟悉上手并获得经济上的回报。像国内民宿的前5大民宿平台,爱彼迎、途家、美团民宿、小猪和木鸟短租,都是值得每个民宿房东依靠的大树。

但“靠别人”的弊端也显而易见,容易被别人牵着走,没有太多的自主性。一旦房源在某平台出了问题(比如被下架、排名被后置),对自己的生意影响会比较大。

如何减少因为某些平台的不可控因素造成的影响呢?

一方面是鸡蛋不能放在一个筐里,一定要将房源上线到多个平台,同时配合百居易PMS一站式管理多平台房源,可抵消因平台增加而导致的管理成本的增加。

另一方面就要给自己想一个Plan B,而“靠自己”就是你的B计划。

“靠自己”,主要是指依靠自己的运营能力去搭建属于自己民宿的客源渠道,建立自己的独立品牌流量池。具体分为两步:

第一步:确定自营渠道

具体的运营方式有很多,这就需要各民宿房东,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常见的自营渠道包括:抖音、微信公众号、微信群、小程序、今日头条……

第二步:渠道植入民宿微官网

民宿微官网,顾名思义,即拥有属于自己的民宿店铺。可将店铺的融入到自营渠道,打造一个完全属于自己的线上微官网。

有开发能力的民宿房东,可以自己进行设计和开发。但大部分是没有这个能力的,要么花高价钱请人开发一个,要么自己依靠工具来自己搭建一个。请人开发,没个万八千的,估计很难开发出好的微店;更可行的还是依靠第三方,傻瓜式的搭建出一个专属自己的民宿微官网。

这种第三方开发,质量参差不齐。民宿学习社亲测过的,还是比较推荐百居易的“民宿微店”功能,操作也简单,能很快上手。百居易的民宿微店个人使用后优缺点总结如下。

优点:

  • 目前该功能是免费,并且订单也没手续费
  • 微店小程序,可直接发给微信好友或微信群
  • 微店H5页,可直接放入抖音、公众号、今日头条等菜单
  • 小程序和H5的二维码,客人扫码就能预定

缺点:

  • 仅支持微信支付,不支持支付宝
  • 缺少打折卡、优惠券等营销功能

总结一下,如果你是个民宿新手房东,那么先选好几个民宿短租平台,好好研究一番,能上的平台都上;如果你是个民宿运营老手,那么可研究下自营渠道,构建属于自己的民宿微官网。

如果你在民宿运营推广上也遇到了一些难题,想与全国各地的房东进行资源互换,或是想吐槽一些房客的奇葩行为,那么欢迎加入民宿学习社,10000名民宿房东在这里等你。现在加入,还可免费领取《10倍订单增长秘笈》一份。

为您推荐

# 360搜索引擎自动收录